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地震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熊本縣發生了6.5級的大地震
 
我在幾年前經歷過東日本大地震
看到這次熊本地震沒有發生海嘨
說實話4月14日當天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我們在東京, 感受不到震動
但看著電視
我們都看到不停發出的地震警報
漸漸地感到這次地震又跟之前有點分別
就是餘震十分頻密
而且餘震的威力亦不比第一次地震少
於是開始感到十分不安...
 
然後於4月16日(六)零晨時分出現了7.3級大地震
這次比第一次地震還要強
這次的餘震令傷亡人數大增
很多房屋都傾斜了甚或是倒塌了
令很多人無家可歸
 
這個週未很多原來的電視節目都被取消了
大部份時間都在直播地震的最新消息
 
熊本大地震令我回想起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
當時我身在新宿
東京的震度是5級
地震的時候我是連站也站不起來
電話網絡大混亂, 完全接通不了
都內電車全部停駛
全部人包括我和川老爺都是徒步回家
然後回到家看電視新聞才知道同時地發生了海嘨
間接災害接二連三
當中少不了至今仍然受影響的福島核電廠洩漏幅射的事件...
 
那兩三天內發生的事實在太多了
對於來自沒有地震的香港的我
2011年我第一次感受到強烈地震
才開始實感到自己移住到了一個什麼的地方
 
記得那時因為福島核電廠有爆炸的可能性
香港政府其實安排了專機和機場巴士
把滯留在東京的香港市民全部送回香港
很記得有關當局一次又一次把專機的資訊傳到我的手提電話...
每一次打開SMS閱讀時其實都好擔心...
 
直至收到最後一個SMS說...
這是最後召集, 請大家快點趕往集合地點
當時的感受相信我一生都不會忘記
 
當時所有去國外的飛機其實都爆滿
留學生或在東京工作的外國人都紛紛回國暫避
說實話, 我當時也很想走
於是我跟川老爺說...
香港政府有包機... 不如一起回香港三五天
如果最後核電廠沒有爆炸的話我們即時飛回日本
你可以即時上班...
 
川老爺只是一個普通的平民
但他卻跟我說...
我是日本人。有什麼事我也不會走。這是我的地方。
死在這裡什麼都不怕...
如果你怕的話你可以回香港避一下
但我是不會走的...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是愚蠢的想法
走為上著才是智者
某程度上我也同意...
但聽到川老爺這番說話之後我開始明白這裡的人原來好堅強
 
 
最後我選擇了留在東京
一起看著電視直播核電廠的最新消息...
 
 
這是我對地震的回憶
每當我想起這段經歷時我都會流淚
究竟為何淚會流下來? 我也不知道...
 
 
到了今天
每當我看到熊本地震的消息和死者家屬的訪問
我都會不停流淚...
心裡很沉重...
 
 
可能對我來說這已經不是一件單純的新聞記事
我也已經再不可以以第3者身份客觀地看這單新聞
 
 
 
雖然我什麼都幫不了
只可以在這裡呼籲BLOG友們有機會的話也請捐款幫助熊本的災民
我沒有宗教信仰
只希望死傷者不要再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