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自修老方法 自娛好方法

 
 
 
 
 
 
 
每次手術或入院之後我都會有一個後遺症...
就是腰痛...
這可以是說舊患吧...
 
哎... 不知不覺間我已經到了這種年紀嗎??
有點感嘆... T_T
 
 
現在腰痛還沒有痊癒
上星期已看過醫生
也開始了一星期3次, 簡單的物理治療
 
雖然還是沒有胃口
但在這個星期, 精神已經好多了
而且差不多完全回復了以前的生活節奏
很想腰痛也快點好起來
精精神神地出外逛一下
 
這個週未我們都沒有外出
人隨著年紀的增長, 週未留在家中的時間就愈長
不知你同意與否... 但我覺得這是成正比的 (笑)
 

 
想起了很久很久都沒有認真地學習日文了
這天下午就自修一下
 
日語的報紙雜誌, 平日也有看
網上新聞, 亦每天也在看
但我久不久也會拿起一份報紙
在當中選一篇用字較深的文章
然後把似懂非懂的字一一查字典
字典也從來不用日中字典
好幾年前開始已經培養到只用日文字典的習慣
用日文解釋日文才可以真正理解到其真正的意思
 
 
把似懂非懂的字完全查出來之後
也會從新確認所有字的讀音
然後會大聲朗讀文章
這一篇文章我花上兩小時重複地大聲朗讀了好多好多次

這是我自己學習語言的方法

很老土?
對... 真的是最原始的學習方法
但是我總覺得學習是沒有速成的...
買本詞彙的書回來... 記一下背一下... 其實之後都不會運用...

但這種原始的學習方法有一個弊端
就是要花長時間去累積
一點一滴地把知識變成自己的東西
在現在這個一日千里的電腦時代...
這種做法都已經有點落伍了...

不過我倒很喜歡這種學習工夫
花幾小時去精 研一篇文章...
老實說, 幹的時候我沒有計算成本效益
我當這是興趣娛樂的一部份
把文章的生字和文法一一確認, 其實是一種十分有趣的作業
與其說這是學習方法, 不如說這是一種不錯的玩意

~~~~~~~~~~~~~~~~~~~~~~~~~


然後這天晚上就偷懶沒有做飯
兩口子踢著拖鞋, 穿著 T恤短褲
在家附近的一家老蕎麥麵店吃點簡單的

我們都要了冷麵
我點了「なめこおろし蕎麦」
 
有時覺得夏天在日本有這種冷麵料理
真的很好
 
日文「なめこ」就是下圖啡黃色的小菇
我很喜歡吃這個... 有點粘粘的口感...
而且很香甜...
 

這家是很老的小店
有些來旅行的朋友可能會在 food court 或食堂吃過蕎麥冷麵
但如果你在這種蕎麥麵店內吃蕎麥冷麵的話
店員會把這壺紅色的熱水拿來
這不是清水
在日本這叫「蕎麦湯」
意思就是煮過蕎麥麵的熱水


吃法是...
當你吃完冷麵之後
碗中應該還剩下不少冷麵汁的...
你只要把紅色壺內的蕎麦湯加入冷麵汁的碗內
泡過蕎麦麵的熱水和冷麵汁混在一起就變成了一碗湯
別完冷麵後你可以享受一碗暖暖的蕎麦湯
我倒很喜歡喝這個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