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2015年 我盡了力!

 
 
 
 
 
聖誕的週六我們留在家中休息
今天連午餐都不想外出
家中沒有什麼材料
做了幾個飯團... 加點漬物
簡簡單單的也一樣好吃
 
 
 
雖然日本的聖誕氣氛不及香港
但我們都期待正月新年的來臨
心中充滿了 holiday mood
十分興奮
 
跟香港的職場文化不同
很多日本人都不會在平日放大假去旅行
大假是生病時或有要事才會用
那剩下的大假怎麼辦?
就看公司的制度了...

以川老爺的公司為例, 沒有放的大假就會在兩年後報消
也不會以工資支付未放的大假
那是不是很浪費??
吾... 或者這樣說... 在這個社會裡, 這是常識
大家也不覺得自己虧了什麼就是了
 
所以大家都十分期待年未的幾天公眾假期
在正月新年, 整個日本的氣氛都會變得輕鬆愉快
 
 
 
而我, 昨天週五上班之後就已經開始放長假
應該說我給自己放長假...
是 long vacation!
(過了時的說法... 但這真的是悠長假期)
 
對, 我辭職了...
昨天是 last day...
 
然後會轉新工??
我暫時打算休息一會...
之後再算吧...
由今天起我又是全職的主婦了
 
辭工的理由, 日後另文再談
 
今天我覺得一身輕
不是因為我不用上班
而是因為這一年我沒有白費
這一年都努力了
 
我盡了力去投入這個社會
也盡了力走出自己的一個人的安穩世界
嘗試溶入社會, 跟其他人一起
 
這一年我認識了新的朋友, 給了自己磨練
堅持不靠英語或外語去工作
沒有選一條令自己舒服易走的路
反而迫自己找一份只用日文的工作
跟其他日本人一樣打工
日文說得不好會給客人罵
 
這一年, 我堅持了...
 
當中哭過不少次...
當中也很多次很想回香港工作
因為在香港, 在自己的地方
我可以有更好的工作, 更高的收入
十多年的工作經驗, 我曾經放不下
 
可是, 我走過了
 
由天天流著淚... 放不下以前的自己
到今天我真正認識到工作無分貴賤
只要努力, 什麼工作都值得尊勁
放開了以前在香港時的階級觀念
(以前... 的士佬, 清潔阿嬸... 的階級觀念)
真正地接受了今天的自己
不再為由零開始的生活而悲哀
 
很想對自己說:
「有希, お疲れ。よく頑張ったね。ありがとう!」
(有希, 辛苦了。很努力了。謝謝!)
 
來年... 要好好的想想
究竟自己想怎樣的過
自己想做的是什麼
然後再起步!
 
2016年, 一起再努力!
我們都要過得更好
不為了別人, 就只為了自己
要活得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