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3月... 想起了...

 
 
 
 
 
 
 
 
 
日本的3月
大家會想起什麼?
 
櫻花?
吾吾... 說的也是!

Starbucks 的櫻花柸?
太遲了! 2月不買的話每年的3月都已經售罄 (笑)
 


但是這幾年來我第一樣聯想起的事情是3.11
6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
一到3月, 這裡的電視就開始播放種種關於當年地震的片段
和災民們現在的情況
很多人失去親人失去了家園
不少災民到現在仍然住左臨時房屋內
 
還記得那年地震時我在新宿
那種震盪是我一生人都不會忘記的
東京的高樓大廈都左右上下強烈搖晃
我連站都站不穩, 一直蹲在地上
日本人從小就不斷接受災難的走避訓練
沒有避難和大地震經驗的我, 其實當時手足無措
走入店舖內避一下? 店舖倒塌了怎辦?
快快走出街外... 可是亦有可能有硬物從高空落下...
 
又...
一開始知道地震時... 應該第一時間向外走吧?!
原來這也不是正確的方法
因為我們對地震的認識不多
腦海中沒有資料的話, 當天災來臨時原來完全不懂反應
 
記得那天全部電車全日停駛
我當時還未懂日語
周圍的廣播和指示完全聽不明白也看不懂
當時亦未有 smart phone
手提電話全部不通
 
還有很多很多...
 
 ~~~~~~~~~~~~~~~~~~~~~~~~~~~~~

 
我們每天都是在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這次3.11的經驗令很多日本人反思
也令他們重新思考走難的方向
其中一樣學到的是...
在日本, 當遇到地震或海走難時不要駕車
嘯由海邊來到沿岸只是幾分鐘的事
人人駕車, 所有上高地的道路一定塞車
一塞就完了...
 
 
經歷過3.11的大地震
每年這個時候每當看到地震的特備節目時我都會不停流淚
跟別人談起那天的事我的眼淚都會掉下
我沒有失去家園, 也沒有失去親友
但就不知何解一想起那次地震就會鼻子一酸, 淚也跟著流下來
一看到那次海嘯中深黑色的洪水衝向民居的畫面我就會哭...
可能是因為那真的是大可怕了...
那種恐懼至今仍然殘留在骨子裡
 
 
在日本生活之後我開始學會為未知的天然災難而綢繆
家中一直都會常備兩箱大支裝礦泉水
還有常備的各種乾製食物和麵類
也一定會常備電池和電筒
電話充電器一定常滿
我家只用電力, 而完全沒有用煤氣或石油氣的
於是亦特意買了一個用樽裝氣的爐頭
而且衣櫃中亦常備 Uniqulo 那種連帶胸墊的內衣2-3件和運動服
 每次在超市看到避難用的常備食品時都會仔細地看
昨天又買了一點點
 

這包咖哩跟一般的即食咖啡哩有什麼分別?
這種咖哩不用返熱, 打開就可以吃 
 
 
 
香港很少天然災害
正確地說是根本很少大自然, 連樹木都不多
周圍都是高樓大廈, 一個十足十的大都市
可是慢慢地我們開始忘記了大自然不可預測的一面
對於災害的認識不多, 對於災害的意識亦薄弱
就連山間的天氣如何變幻無常, 我們都開始忘記了
 
 
喜歡出外旅行的朋友
很想大家於平時花一點點時間
對於有可能發生的自然天災增加一點點認識, 或是溫故知新
當那一瞬真的來臨時, 可能只是一個微小的反射動作的不同就決定了生死


例如當大家來日本旅行時
在酒店睡覺前如果發生了5級或以上的地震
搖晃了幾秘之後就停了
那你會怎樣做呢?
首先 update Facebook?
坐了10分鐘後都沒有動靜, 那你又會怎樣?
睡覺前你會作一點準備嗎? 我們會!


5級或以上的地震有可能只是一次性地震
有可能是餘震, 也有可能是下一次大地震的前奏...

5級地震, 你可能會想... 那有那麼巧嗎??

根據日本氣象廳資料
在過去1年內5級以上的地震共有32次
最近一次是發生在今年2月28日, 震央是福島沖

 
~~~~~~~~~~~~~~~~~~~~~~~~~~~~~~~~~~~~
 
 
2014年 紅葉季節
位於長野和岐阜的一座叫御嶽山的山上
 
 
當天很多遊人去行山, 順道欣賞沿途美麗的紅葉景色
在11:52am 那座火山突然爆發
58人死亡, 5人下落不明
有些死者是因爆發時而帶起的沙鹿而引至窒息
但當時山頂位置有好多人生還
而山上其實有一些平日我們沒有留意的木板就是給我們作屏障之用
也原來在山上有一些小木屋是用來避難的
亦發現當煙塵一下子來到時拚命跑離現場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
....
 
 
 
總覺得生於長於大都市之中
也許我忘記了認識大自然的重要性
然而這些其實每天都有可能發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