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一人前のすき焼き (Sukiyaki)



天氣愈冷就愈想吃火鍋
吃了一次一人火鍋, 就又想吃第二次
一個人吃火鍋, 最煩惱就是材料
不想買太多, 也不想剩太多

昨天去超市
發現牛肉特價
被引誘之下就買了回家
於是又來一人前火鍋

上次是清湯的豚肉 Shabu Shabu
今次是牛肉為主的 Sukiyaki (壽喜鍋)



一個人的份量, 沒有太多多配料


偶然有一次在網上看到 blogger 介紹日式火鍋Sukiyaki
不過, 介紹的吃法好像跟這邊的習慣有點出入

不如今天就介紹一下我所認識的吃法吧...
我們中國人的火鍋, 是先預備燒好湯底
然後吃前自己加入材料

但有些日式的火鍋是先加肉, 最後才加湯的
Sukiyaki 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先把牛脂加入燒熱了的火鍋之中


在燒熱了的鍋子中先加入牛肉
大火把牛肉的兩面煎一下

然後再加入湯汁
最後才加入蔬菜豆腐之類...



一人前 Sukiyaki 完成!!
又是飽飽暖暖的晚上 ^_^

~~~~~~~~~~~~~~~~~~~~~~~~


Sukiyaki 的正確食法
我不是來了日本之後才學會的
其實那是十多年前的一個偶然機會之下
讓我認識到這個食法...

十多年前
我還未認識川老爺
還不會說日語
對日本也沒有什麼認識

那天跟同事去了位於尖沙咀的日式料理店 Osaka 吃飯
不知現在這家店還在不在...

那時, 店入面的顧客很多都是日本人
而我和兩位女朋友就想去試一下正宗的 Sukiyaki

點了菜之後
侍應生把火鍋, 牛脂, 牛肉, 蔬菜, 和一壺湯底分別端上來
然後我們三個對望一下
都不知如何開始吃...
於是我們就拿起湯壺, 想把湯底倒下火鍋中
打算開始我們的中式火鍋

這個時候, 坐在另一枱的日本伯伯就走過來叫停
然後幫我們把牛脂放入火鍋中燒溶
然後加入牛肉...
不會說英文, 但又很熱心的日本伯伯就用身體語言告訴我們
要煎好牛肉, 才加入湯...

Sukiyaki 就讓我想起當年這個回憶...

^_^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